2010年11月17日

跌市莫慌張 吼位撈好股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認為,雖然昨天港股再挫,但是除了內銀股等重災板塊外,其他板塊並不太差,資金仍然追捧一些高息股,他認為,不應該對後市看得太淡,現階段可以開始分段吸納一些股份,首選可以是一些收租股及工業股。

雖然近期港股調整,但港只是略為回軟。恒生銀行私人銀行及信託服務主管陸庭龍指出,不覺得有明顯資金流走,港元近日略為轉弱,相信主要是受股市回落影響。港元兌美元由上日的7.7525,回落至昨天的7.753。

他指出,資金早於今年年中及第三季持續流入,暫未見大舉流走象,儘管部分資金「換馬」。他認為,由於歐美市場缺乏吸引力,香港市場相對吸引,特別在人民幣升值的預期下,相信不少資金仍停留在市場,等候投資機會。

大華繼顯董事梁偉源指出,港股經過一輪調整後,估值已開始變得吸引,相對於亞洲其他主要股市,港股估值並不昂貴。他指出,昨天大市沽空成交大減,反映淡友認為再沽空下去已經無甚吸引,可以視為後市反彈的其中一個訊號。資料顯示,恒指目前的市盈率只有14.65 倍,在亞太區主要股市中算便宜。

ING 資深投資經理梁健輝預期,明年恒指成分股盈利增長達16%,再根據過往15 至20 年恒指的市盈率範圍在12.5 至17 倍計, 預期明年恒指將在22500 至3100 0 點範圍上落。

----------------------

股市裏的玩家每天就像亞運的選手般,把火棒傳來傳去。不同的是,誰都不想成為最後的火炬手。上周五出現了一次較像樣的回吐,是否意味股市已經見頂?儘管嘗試猜度後市去向實為不智,但我還是想碰碰運氣,扮扮專家。

我相信這次回吐只是牛市中途的歇腳站,好讓股市發力再上。如果說剛過去的風暴是百年一遇,那其後的反彈理應也是百年難見。不少有識之士一早便指出,印銀紙救市將會引發資產泡沫,令股市飛升,只是投資者一直被恐懼所蒙蔽。現在,投資者已由懷疑變成深信不疑,股市大勢而成,新高可期。投資者應藉這次憩息機會審視一下過去一年的戰績,認清手上股份的價值,勇於剔出弱者,加注至強者。

對於沒有買夠貨的股民,這更是良機。

剛過去的一輪升市裏,強者包括了一眾港資內需概念股,其升幅愈升愈有,遠遠跑贏大市,問題是這到底只是炒作,還是有實質的因素支持、能持之以恒的升幅呢?

港資零售企業在內地一直吃盡苦頭,面對本地薑可謂毫無優勢。可幸的是,多年來的學費算是沒有白交,近年終於見到成績(雖然大量先行勇士已不幸輸爆廠)。

隨著內地市民富起來,消費口味轉化,港資好像開始摸到大陸消費者的喜好。

在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下,港資零售商今年業績尤其出眾,那些擁有品牌、良好信譽,以及經營出眾的港企,得到了投資者的垂青(例如金飾股)。我相信它們的成功並非僥幸,而且經過無數前人積累下來的艱苦成果,加上內地消費起飛,我們可以預視它們將能繼續壯大,市值隨時倍翻。雖然部分累積升幅驚人,但好戲很可能還在後頭。不過,投資者須時刻僅記作價是唯一避免重大損失的辦法,不要因為市況轉變而輕易放棄一些恒之有效(如市盈、市賬率等)的估值方法。大家更要小心那些長期不濟、因水漲而船高的「博大霧」股份,分清強弱。

窮者愈窮,富者愈富,無奈股市也有這傾向。

摘錄自信報

4 則留言:

小晴 說...

跟蹤你的blog己經好多年了, 開始只是隨意看看, 後來就慢慢地迷上了. 你的選股能力也折服了我. 你一定不會推介大藍籌, 所以必定是有風險, 有回報的.近期看到你被人責罵, 真有點令人憤怒.

匿名 說...

股市升跌本不常,啲名嘴推介往往輸死人.

wing 說...

輸錢賴地硬,做人都幾悲哀.

林小优 說...

唔覺唔覺
889 去到5.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