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龍頭 + 加價 阜豐撈得過

10月26日出爐的蓮花味精(600186.SH)三季報讓市場大跌眼鏡,其三季度的淨利潤為-4174.93萬元。去年第四季度曾因重組傳聞而遭遇機構遊資輪番爆炒的蓮花味精,如今只能靠政府的財政補貼維持生存。

事實上,隨著阜豐集團(00546.HK)強勢進入味精終端生產領域的擴張步伐不斷加快,國內味精三強之間的競爭態勢已然發生劇烈的變化。

作為正在借殼五洲明珠(600873.SH)的另一家味精巨頭,梅花集團也在阜豐集團的強勢面前悄然丟失了行業老大的地位。

頗為有趣的是,華夏系基金在這三家公司之間曾一度選擇盈利能力最差的蓮花味精,此後又悉數撤離並換成五洲明珠。

味精業三強之間究竟有著怎樣的故事,作為備受市場矚目的華夏系基金,又緣何會錯配蓮花味精?


蓮花凋謝

蓮花味精終究沒能留住機構的心。

三季報顯示,最後一隻基金“廣發中證500指數證券投資基金(LOF)”也已消失不見。這只基金的離去意味著蓮花味精在受到機構的短暫青睞後將重陷落寞。

從去年四季度一直到今年一季度,蓮花味精連續遭遇機構和遊資的輪番爆炒,從當年四季度開始時最低3.61元的價格,最高到11月26日7.31元的價格。短短兩個月內,蓮花味精漲幅超過102.49%。

而在2009年11月18日到25日的六個交易日內,蓮花味精更是拉出五個漲停。而其幕後推手正是華夏系旗下多只基金。

據蓮花味精2009年報顯示,包括華夏紅利在內的四只基金四季度新進入到蓮花味精前十大流通股東行列。

而華夏系旗下基金更是獨佔三席。其中華夏紅利混合型開放式基金以1589.46萬股占據公司前十大流通股第四名,而王亞偉執掌的華夏大盤精選基金和華夏復興股票型基金,則分別以1400萬股和1048.99萬股的持股量分列第五和第七位。

此外,益民創新優勢混合型基金以787.02萬股排名第十。

受到王亞偉買入的信號刺激,蓮花味精在其後還曾有過強勢表現,但令市場意外的是,手中的股票還沒捂熱,王亞偉便在2010年一季度開始大舉減持蓮花味精。

蓮花味精2010年一季報披露,除華夏大盤精選尚持有1000萬股以外,其餘幾只華夏系基金已悉數離場。而唯一在當期增持的是廣發中證500指數證券投資基金(LOF)。

在華夏系逐漸撤離的同時,蓮花味精的二級市場股價及其財務報表均未出現良性變化。

隨之而來的問題是,沉穩者如王亞偉者為何在蓮花味精上也做起了短線?華夏系基金當初選擇蓮花味精的原因又是什麼?

“據有些媒體的報道說是根據蓮花味精的重組預期,但我覺得他們買這麼多的話,不可能這麼簡單。”深圳某基金公司的一位基金經理告訴本報記者。據其介紹,味精的價格在去年年中以後出現了爆發式上漲,“從7月份每噸六七千漲到年底一萬二以上。”在上述業內人士看來,蓮花味精作為味精漲價的主要受益方之一,又是目前A股唯一的以味精為主營業務的上市公司,因而被華夏系大規模配置。然而,從事後華夏系對蓮花味精的操作顯然可以看出,蓮花味精或許可以被稱之為被王亞偉看走眼的一隻股票。

其後,益民創新優勢混合型基金和廣發中證500指數基金的悉數離場無疑均相繼證明瞭這一點。

王亞偉緣何會看錯蓮花味精?小小的味精行業中又究竟會蘊藏著怎樣的大秘密呢?

王亞偉緣何錯配?

味精行業近幾年的整合顯得異常劇烈和殘酷。

從事味精生產的企業已從數年前的一百多家企業,逐步減少到目前的十余家,而阜豐集團董事長李學純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坦言,“味精行業今後還將繼續整合,最終將會形成三到五家的局面。”就在短短兩年前,梅花集團還占據著行業老大的位置,但自從2009年阜豐集團大規模進入終端味精產品的生產和銷售,梅花集團在當年便讓出了行業老大的寶座。

按照中國發酵工業協會公佈的數據,目前味精行業中市場佔有率排在前三的分別是阜豐集團、梅花集團和蓮花味精,三家公司的市場佔有率分別在25%、20%和15%左右。

行業集中度不斷提高的情況下,即便伴隨著味精銷售價格的大幅上漲,蓮花味精的業績也並沒有出現預期的大幅上漲。這種現象甚至讓堪稱股神的王亞偉也差點失手。

蓮花味精2009年年報顯示,公司當年實現營收24.79億元,但對應的淨利潤只有1730.53萬元,同比僅上漲38.69%。

但即便是這樣的業績蓮花味精也未能保持。三季報顯示,蓮花味精今年前三季度實現淨利潤1.38億元,同比下降27.75%。而這部分淨利潤中還包含有1.76億元的政府財政補貼,以及5915萬元的債務重組損益。

第三季度的經營數據更能說明問題。當季蓮花味精淨利潤只有-4174.93萬元。在上述巨額的政府財政補貼及債務重組收益的幫助下,蓮花味精才勉強脫離了虧損泥潭。

蓮花味精董事會將公司主營利潤虧損歸咎于“上游原輔材料價格大幅上漲,導致味精物耗成本上升”等四個方面的原因。

據招商證券分析師王曉滌介紹,生產味精的主要原材料為玉米和煤炭。而阜豐集團也承認玉米和煤炭占味精生產成本的六七成左右,但公司董事長李學純告訴本報記者,原材料漲價並不會影響公司業績。

其中行業集中度提高以後的定價優勢,被分析人士認為是味精企業能夠抵禦成本上市壓力的主要原因。

阜豐集團2010年中報顯示,該公司當期由味精業務帶來的毛利高達5.92億元,毛利率達到22.7%,盈利能力遠高于蓮花味精。而排名行業第二的梅花集團去年中報數據顯示淨利潤達到3.01億元,同樣遠高于蓮花味精。

同樣受成本上升影響,蓮花味精為何會落後阜豐集團和梅花集團如此之多?

“首先是蓮花味精是老國企,職工多,包袱沉重,其次是因為他們遠離原材料供應地,在成本上比阜豐更吃虧。”前述不願公開姓名的基金經理坦言,“更重要的還是後面這個原因。”本報記者發現,阜豐集團和梅花集團均在內蒙古設有味精生產基地。“這是因為內蒙古有豐富的煤炭資源和玉米資源,而這兩種商品又正好是味精生產的最主要成本。”上述業內人士分析。

另一個可供佐證的現象是,阜豐集團目前正在積極推進其黑龍江項目的進展,下一步該公司還將赴新疆擴建生產基地,而這些地方均富含玉米和煤炭資源。而梅花集團也在內蒙古通遼建立有自己的生產基地。

“如果蓮花味精今後不謀求變化,將很難再面對這兩家企業的直接競爭。”前述基金業人士坦言。與蓮花味精目前6元左右的股價相比,主營業務即將轉型為味精生產的五洲明珠,目前的股價已經高達28.78元。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是,在蓮花味精一季報中消失的華夏紅利混合型開放式基金,如今以518.41萬股的持股量高踞五洲明珠第二大股東,而該基金進入五洲明珠的時間則正好是2010年第二季度。

摘錄自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0年11月2日

3 則留言:

德昌狂迷 說...

謙仔, 你點睇德昌? 真的如願10元?

謙仔 說...

看工業股冠絕大行的瑞信,明天會出報告update 179之業績. 我估計,瑞信和大部分大行應該會對179 re-rating及上調目標價. 留意179業績報告, 現金水平增加, 有機會加大內地和印度等新興市場的投資, 若咁做,又會畀大行加分.

有業績支持,179的上升形態會更穩固,都係呢句: 有閒錢可炒下短線, 貨底便let the profit run吧.

德昌狂迷 說...

thanks 謙仔, you are always resourceful. Nice to have your "let the profit run"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