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突破橫行區 354展新升浪

中國軟件搶攻物聯網

「物聯網」至今仍是一個陌生的名詞,但在國家「十二五」7大產業中,卻屬「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的發展重心。國務院轄下企業中國軟件國際(00354)陳宇紅下文會講解「物聯網」的威力,以及夥拍中移動(00941)拓「移動互聯網」的連串大計!

  「物聯網是甚麼?在香港,可能還未有太多人注意到,但在內地卻在高速發展。她與第三代通訊(3G)、移動通訊網(mobile internet)、雲計算(Cloud computing)等信息技術連在一起,將為社會誕生一批新的產業。試想想,當人類可與物件隨時溝通,那種商機有多大呢?」

  熟悉中、外軟件業運作的陳宇紅,是中軟的董事總經理,曾任國務院轄下「中國軟件及服務有限公司」高層職務,後者為中軟的大股東,持股約18%;「軟件巨擘」微軟(Microsoft)亦持有中軟8.8%優先股。故此,他在接受本刊專訪時提及的「物聯網」,勢成今後科技業以至市場熱點。

今後3年 主攻高增長行業

  物聯網(The Internet of Things, IOT),其實就是把感測器裝置到各類物體上,再透過無網絡進行相連,從而賦予物體「智能」,實現人與物對話的溝通方式。「將物體連在一起,成為一個個通訊單位,無論是一輛車、一杯茶,當它沒汽油了、水冷了,也可透過信息跟你通訊。」

  正因物聯網的應用範圍廣泛,可裝置於電網、鐵路、建築物、供水系統,以至家電、汽車等物體之上,故獲國家大力支持。現時除無錫市設立示範區外,在上海已有多家大型連鎖店試行智能超市;北京亦在醫療、農業監控等領域,開始試點應用。

  陳宇紅表示,公司在過去7年,主力發展解決方案及外包服務,吸納了大批客戶資源,包括:政府(國家煙草局、國家審計署)、金融(四大內銀企業)、交通(中國民航局、上海地鐵)、電訊(中移動、中電信)、高科技(微軟、IBM)等。

夥中移動 拓新業務

  今後3年將進一步拓展,並決定以多個高增長行業,包括:電訊、類金融(Similar Financial)、交通為增長核心,業務毛利率分別達60%、50%及50%。

  其中,中軟正與戰略夥伴中移動,就「移動互聯網」試點展開合作,有關收益將可據使用人數而與中移動分帳;公司希望在未來3年,新業務將佔總服務收入達20%。若以中軟2009年服務收入9.33億元人民幣計,新業務金額可達1.9億元人民幣。

  「由2003年至今,公司服務收入的年複合增長率達60%,靠的是自然增長,也靠連串收購合併而來。未來3年將再加快,看過我們的歷史,市場也相信我們有能力達到。」說時遲,那時快,中軟近期已宣布斥資約7億元收購「掌中無限」,主要從事產品設計、系統介面及軟件開發等工作,以加快打入「移動互聯網」市場。

  陳宇紅強調,軟件業是一個與市場關聯度很高的行業。「就像蘋果公司的iPad,你覺得很好玩,那你才會付費,現在做企業必須站在客戶、站在對方角度來想,先要改變自己的模式,才能創新、長遠地發展。」

  「新信息技術十分重要,國家為何把她放在裏頭(七大新產業之中)呢,正是這個原因。」他深信,中國人口遠較歐美龐大,當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等新技術普及後,料將出現「爆發性增長」!

3 則留言:

Mr. X 說...

明天開市就買354,請各位股友唔好同小弟爭第一,謝謝!

匿名 說...

港股大插335點,354僅跌一格,有料到.

堅強 說...

595又創新高,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