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蔗渣價燒鵝味 搶掃聯塑

摘錄自 蘋果日報 2010-09-14

股場放大鏡:聯塑獲重新評價

多隻新股即將招股,正當市場聚焦邊隻新股抽得過之時,近半年來掛牌的半新股不少已反覆上試高位。其中一隻,是今年6月才掛牌的中國聯塑(2128),昨急升一成,收報3.43元,成交金額達2億元,而自上月公佈業績以來,其成交額持續高企,反映聯塑似獲市場重新評價。

聯塑是內地塑料管道及管件生產商,可生產70多個系列,逾7000種規格的塑料管道及管件,目前擁有11間生產塑料管道及管件的基地,銷售渠道包括29個銷售處及近700家獨立分銷商,網絡覆蓋全國客戶。

可炒併購概念

集團上月底公佈的上市後首份業績,上半年收入上升78.8%,至33.23億元人民幣(下同),盈利上升189%,至4.83億元,明顯高於招股書所預期的4.35億元,每股盈利0.21元。期內塑料管道及管件總銷量按年升75%,毛利率擴闊7個百分點至26.5%,主因是生產規模及市場份額上升,令公司與客戶、分銷商及供應商具更大的議價能力。

業績對辦之外,股價上升或涉及收購相關的消息。管理層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現時內地很多地方都大力發展城巿燃氣,對燃氣管需求將大增,故有信心下半年的收入及盈利均勝上半年。另外為提升產品技術能力,公司未來會考慮收購經驗和技術較佳的日、韓氣管生產商,公司於招股書已提及可斥2.14億元作收購。

假設該公司上下半年純利表現相若,全年每股賺0.42元,而參考聯塑保薦人摩通最新評估,預計聯塑2010年每股盈利0.44元,折約0.50港元,預測市盈率僅6倍多,以一間純利及邊際利潤均處增長期的公司而言屬超抵買。不計上述提及的收購因素,聯塑亦將隨內地城市化及燃氣管道規模擴大而受惠,是候低吸納佳選。

歐陽風

-------------------------------------------------------------------------


申銀萬國聯席董事 王雅媛 2010-09-14

比較同行作求證

昨日有一則新聞標題,是「聯塑計劃收購日韓燃氣管生產商」,剛好聯塑(2128) 昨天的股價升了百分之十。有朋友問為何聯塑計劃收購日韓燃氣管生產商,會令公司股價升?我說真正原因並不在於收購,而是在於主席對於公司盈利的預期。

聯塑盈利預期勁

聯塑主席黃聯禧表示,通常上半年收入佔公司全年收入約四成,下半年則佔六成,他有信心下半年的收入及盈利均勝上半年。公司公佈了二○一○年上半年業績不俗,盈利四億八千萬元人民幣,即是每股賺零點一六元人民幣。若真的如主席所說,下半年佔全年收入六成,那麼二○一○年聯塑市盈率為七倍左右。

聯塑是半新股,今年六月才上市,集團業務為塑料管道及管件生產,是行業的龍頭。根據公司上市文件,聯塑這幾年盈利以幾何級倍數上升,除了是因為收入大增之外,更主要的是因為公司毛利率大升。公司整體毛利率由○七年的百分之十二點七,增加至○八年的百分之十三點九,到○九年整體毛利率更升至百分之二十二點八。公司解釋,由於○九年原材料價格下降幅度,超過公司的平均售價,且生產效率及規模效益不斷提高,導致毛利率急升。而剛公佈的一○年上半年業績,毛利率更進一步上升至百分之二十六點五。這樣急升的毛利率引起了一個問題,是不是公司為了上市做好盤數呢?

運輸成本拖低毛利率

為了求證,Victoria便去找它的同行比較一下。Victoria找到了它內地同行的表現。內地的五大塑料管道企業,第一的是聯塑,第二的是偉星新材,第三的是武漢金牛,之後便是亞通新材及寶碩管材。偉星新材是於內地上市,故我們可以直接拿它們來比較。

根據偉星新材的財務報告,它最近幾年的整體毛利率都是在百分之三十以上。

因此,聯塑才百分之二十多的毛利率,是有一定的可信性。

不過大家看到了這裏,可能會問一個問題,哪麼為何聯塑的毛利率特別低,是不是它做得很差?

我認為這個純粹是因為幾年前聯塑開始把產品打到全國各地,策略剛開始時,因為量不夠大,少不免每件產品的運輸成本自然會提升,影響了毛利率。做了幾年後,聯塑現在市場佔有率已經遠遠拋離了第二位,在送貨量足夠大的情況下,毛利率開始回復正常亦是合理的。

王雅媛為證監會持牌人,並持有聯塑股份.

5 則留言:

匿名 說...

謙仔,2128上望多少?
YR

謙仔 說...

先4後5.

pcp 說...

謙仔, 1020, 1863 點睇? both PE <10

謙仔 說...

PCP,

兩隻半新股都未有研究,上市時亦未有申請.但聽朋友說,1020收完貨會炒上.

PCP 說...

謝謙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