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買定等爆升 上珠船此其時

雞犬皆升,航運股本周已熱身,勢必成為十月下旬的炒作對象. 謙仔除咗看好東方海外(316),被低估的珠江船務(560)亦可燒冷灶,回報未必差過大大隻的航運股.

-------------------------------------------------------------------------

1. 珠船截至六月底止上半年盈利6,819万元,同比增长10.7%: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5.2亿港元,同比增长23.7%;股东应占溢利6,819万元,增长10.7%,每股盈利7.58仙,中期派息2仙。公司收入增长主要受益于货运业务明显复苏带来公司支线运输货源的大幅增长,期内公司集装箱运输及散货运输分别同比升23%和29%,公司在珠江三角洲30个二类码头市场占有率达20.8%,相比09年19.3%上升7.8个百分点;公司盈利增长主要来源于客运业务的显著贡献,期内公司客运业务包括附属公司及投资业务在内合计贡献3,559万港元盈利,占公司上半年整体盈利的52%。

2. 积极与枢纽港及大船公司合作拓展货运业务:2010年7月,公司成功与招商局国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将向招商局国际出售珠江内河20%股权,珠江内河股权转让使公司隐含价值得以显现,通过资产重估,公司将录得一次性的高特殊性收益。目前双方已完成现场尽职调查工作,并已启动评估计划,预期10月底能完成股权出售的交易。

3. 此外,2010年8月,公司最终控投股东广东省航运集团与中远集装箱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省航运集团将以公司为主体,具体从驳船运输、揽货营销及码头业务三方面与中远集装箱进行深入合作。公司通过与枢纽港及大船公司进行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双赢合作,预期每年将为公司驳船运输及码头装卸业务量带来双位数的增长。

3. 客运业务持续增长:公司积极推动武广高铁等水铁联运方式扩大粤港客运业务。未来随着粤港澳进一步融合及综合交通网络的完善,将刺激三地客流大幅增长,而轨道交通的便捷优势将为部分客运港口发挥更好的集疏运作用,加上粤港澳商务及旅游吸引,公司客运业务将进一步深入到内地。基于客运业务的高边际利润率及为公司提供强劲的现金流支持,预期将显著提升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4. 目标价2.43元,相当于2010年和2010年每股盈利的12倍和11倍,目标价较现价有30%的上升空间。

--------------------------------------------------------------------------

上述分析摘錄自內地證券行國元證券報告,謙仔則認為,珠船有幾個賣點可以留意,可趁現價低殘時撈定貨等開船.

首先,珠船係國企,買得會安心;其次,出售資產予招商(144)的交易將於10月底完成,由於同屬國企兄弟,雙方未來肯定有進一步合作(當然不排除有股權方面的合作);第三,珠船截至去年底的NAV值2元,現價1.80元,有一成折讓,與航運同業(大部分的股價比NAV出現溢價)比較,已屬不合理,而出售資產予招商,已釋放資產的真正價值(即珠船大部分資產有重估價值).

航運資產重估當然要找專家,但磗頭價值的估算卻難不到謙仔. 珠船就有一個隱藏優質資產,隨時被釋放. 話說喺03年5月,珠船斥資1億元購入上環粵海置業廈二至二十六樓(現易名為珠船大廈),涉及樓面六萬九千一百八十一方呎,呎價平到1450元.

以現在上環同級商廈比較(南豐集團上環蘇杭街 69號全幢商廈,早前以約 6.5億元售出,總樓面約 13萬方呎,呎價約 5000元), 以此推算, 珠船大廈現市值約3.5億元,佔公司16億市值的兩成多.

珠船未來會繼續收購母公司資產壯大,不排除出售珠船大廈這個非核心資產,套回資金發展主業.若如此,既可為業績帶來一次過的重大收益, 亦騰出資金拓主業, 一石兩鳥也.

5 則留言:

匿名 說...

睇圖算值博,但未見回升之訊號,可能仲要吽一段時間.

匿名 說...

595尾市掃高,明天應升穿1.72的一年高位.謙仔,勁呀.

匿名 說...

595今日又創新高,但560就超頽.

匿名 說...

謙仔,人地睇好560升三成,你睇升幾多?你595戰績所向無敵,多謝哂!

謙仔 說...

上升莫估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