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盈利大爆發 炒「小玖紙」森信

現價: 1.40元
半年TP: 2.3元
潛在回報: 60%
潛在可能:配股集資
看好原因:擴產拓高毛利上游造紙業務,雖然規模難與玖紙(2689)及理文(2314)相提並論,但盈利前景與股價走勢實有兩大龍頭股喺06年的影子.

以下是森信高層接受之訪問,不過,文章未有交待公司的財務,擴產資金由何而來以及公司未來的派息政策等.

-------------------------

摘錄自成報(10月20日)

森信紙業集團(731)從事製品貿易逾四十年,08年收購山東一個廠房後,正式進軍紙品製造業務,行政總裁李誠仁坦言,當初會有如此決定,純粹就是追求更高的利潤。廠房正式投產後,去年已錄得顯著的收益,李誠仁相信,紙業的發展會緊跟內地的經濟增長,最少還可以保持十年的高速增長。

森信是於65年由主席岑傑英在香港創立,一直從事紙品貿易業務,即俗稱的中間商。97年前開始由從新加坡返港的女婿李誠仁接棒,李誠仁直言當時意願不大, 不過為了太太岑綺蘭,最終還是選擇入行。李誠仁說,當時森信最大的業務就在香港,但他並沒有興趣做香港的生意,於是將目光放眼內地。截至今年3月底全年,森信的製品貿易業務錄得33.76 億元的銷售額,其中香港貢獻11.7億元,內地貢獻18.9億元,內地的生意已經超過香港。

貿易起家 攻高利潤上游

不過隨著內地紙品貿易的生意額愈做愈大,李誠仁開始不安於現狀。他指出,紙品貿易投資額很大,但利潤率很微薄, 於是他想要發展上游業務,自己開廠產紙。經過幾年的實戰經驗之後,李誠仁終於在08年收購山東一個紙廠,正式進軍紙品製造業務。如今業務已經錄得顯著的收益,去年全年共貢獻營業額達5.08億元。

雖然去年紙品製造的5億元營業額相對於紙品貿易的34億元仍有很大的差距,但紙品製造的經營利潤率卻遠高於紙品貿易,去年紙品貿易的利潤率為3.7%,而紙品製造則達6.2%,財務總監李汝剛表示,短期內紙品製造的利潤率有望進一步增至10%。

李誠仁表示,公司的製紙品貿易囊括多種的產品,但紙品製造則集中發展包裝紙。他指出,包裝紙的售價雖然比其他紙類低,但利潤卻比較高。由於內地經濟增長快速,消費力的增強帶動包裝紙的需求擴大。因為聖誕及新年等大節日的到來,10月份更是銷售的旺季(big season),他說現時真的是「賣都唔夠賣」。由於需求旺盛,包裝紙的價格更穩步上揚,他相信包裝紙價格長遠仍會維持上升的勢頭,因此公司亦可以維持穩定的利潤。

大幅擴產 明年踏收成期

目前森信的山東廠房共有三條生產線,其中兩條(PM2和PM3)已經全面投產,年生產20萬噸的白板紙;第三條生產線(PM5)則於9月份開始試產,年產20萬噸牛卡紙和芯紙。李誠仁稱,新的生產線通常要3至6個月達到產銷平衡( 他稱之為stabilize)。因此李汝剛估計,PM5對今個年度的營業額貢獻會在去年5億元的基礎上再多2億元,但到了2012年度,合共40萬噸的產能則會全部錄得收入貢獻,以現時包裝紙的價格計算的話,營業額將可達到20億元。屆時,紙品製造業務的營業額將與紙品貿易的營業額接近,在紙品製造的利潤率高於紙品貿易利潤率的基礎上,森信未來的利潤將見顯著增長。

李誠仁樂觀表示其紙品「一定賣得晒」,因此公司一定會繼續擴充產能。他指出,目前山東廠房可以再建兩條年產能為40萬噸的生產線,則整體年產能可以增至120萬噸,此外公司位於江蘇南通亦有一塊地皮可用於建廠。由於包裝紙可以分為白板紙、牛卡紙、芯紙等多種類別,為了增大新生產線的效率,公司必須根據市場需求而決定新生產線該生產哪一類的包裝紙。

他說, 公司現時正進行市場分析, 初步已定出新生產線的紙品類別,惟尚未決定在山東抑或是江蘇增加生產線。此外,建造新的廠房不是說做就可以做,需要獲得當地政府的批准,不過他有信心會獲得當局的支持。

雖然公司的擴產計劃龐大,但李誠仁表示並不需擔心原料不足。他透露,公司在決定做紙廠時已經開始進行廢紙回收。

目前山東廠房回收的廢紙足夠自身生產之餘,甚至可以外銷予其他廠家。即使產能繼續擴大,公司旗下亦有另外一個專門回收廢紙的部門,可給紙廠供應原料。此外,由於只有10%的原料是木漿,因此木漿價格的波動對公司的影響亦不大。

1 則留言:

張力 說...

市值7億, 大股東持71%,pe僅11倍,細細粒容易炒.值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