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深海潛艇 撈起友川

內地一次性醫療用品製造商友川集團(1323)今年一月上市,招股價1.95元,最低見0.87元,現價1.04元,仍潛水47%.當大部分老散陣亡之際,就係入市撈起呢隻深水潛艇執死雞之時.

友川剛公佈截至去年9月底止中期純利按年減少12%至4200萬元,略優於招股書中預測至少4000萬元,每股盈利8.29仙,即使下半年不賺錢,現價市盈率亦不過12倍.假若下半年盈利與上半年看齊,則截至今年3月底止的市盈率低至6倍.

值得留意的是,友川一直以歐美市場為主,上市集資後,已計劃開拓內地用完即棄醫療用品市場,可視為未來的股價催化劑.

友川上市雖說碰上大跌市,但現價與招股價比較,仍然係插得過份.值得留意的是,股價在1元以下的成交額突然大增,可推測為莊家願意在低位大手收集「打耙貨」.

現價1.04元投機性買入,風險已大為降低,以1.50元為目標,博賺40%;若跌穿0.87元,當要止蝕.

12 則留言:

堅強 說...

中投+中信入股67,謙仔的推介「恐慌地插、開心地撈」,果然有料到.ging呀.

謙仔 說...

信報財經新聞
By 孜金 2009-10-09



落入凡間




本欄忠實讀者應該知道,在下最喜歡觀察身邊事物或新聞找出投資端倪。碰上無新聞可看可說比死更難受。上周剛好碰上國慶,加上到處守衛森嚴,儼如染上豬流感被困酒店內,加上同期酒店內的報章雜誌盡皆一片紅,回顧過去六十年的豐功偉績,幾乎把所有新聞皆拋諸腦後。


最大儲量及消耗國

慣看香港傳媒的我,在幾乎無可選擇的情況下,看上了一份平時較少看而內地色彩濃厚的友報。內裏剛巧有一份「影響中國六十周年特刊」。讀者相信猜到,受訪的公司,應該是較為有實力的公司或是龍頭的品牌企業;有一家本港的上市企業鮮有人留意,卻榜上有名,就是旭光資源(067)。

旭光資源是全球第二大的芒硝(Thenardite)生產商,今年6月份在港上市,與第一名的南風化工是叮噹馬頭。芒硝在化學上即是十水流酸鈉(Na2SO4.10H2O),其資源其實並不缺乏,傳統需求平穩,中國是最大儲量國及最大消耗國。

一直以來,芒硝以往是用於洗粉洗滌液、紡織染液和牛皮紙製造。前兩者最大的客戶就是寶潔(P&G)。然而,最近則增加其於玻璃製造(可消除玻璃熔液中的小氣泡,特別用於高質素的建築和汽車玻璃)的用途。

普通人聽起來是一臉茫然、毫無興趣。最有趣的,是其在藥物和食品中使用,因其有輕瀉和消炎作用,不少減肥藥物其實含有芒硝,親愛的女讀者知道後,應會立即感覺相當親切吧!芒硝於玻璃(稱為特種芒硝)和減肥瀉藥等中西藥物(稱為藥用芒硝)的應用,其純度要求極高。

正是因為純度要求高,並且用於藥物,細查之下,原來旭光是唯一一家國內公司取得GMP認證,可提供藥用芒硝的生產商。根據中期年報資料,藥用芒硝銷售量按年增長不到2%,但收入增長卻超過33%,可見其取得認證後的定價能力,此乃其他二種芒硝未能達到的。

在下一向不會只聽片面之言,為求查證,在下曾致電另外排行第一及第三的生產商南風和新灃,的確他們均說沒有生產藥用芒硝。然而,銷售員卻說有賣給部分藥廠。原因是有一些劣質製藥公司,為求減輕成本,利用普通芒硝代替藥用芒硝。

這也難怪,因為根據中期報告,藥用芒硝售價是普通芒硝的十倍。然而,這等行為,在下認為隨醫改對藥物的要求,日漸收緊,縱使保守估計藥用的需求不再增加,但由於更多藥廠不能再用普通芒硝代替藥用芒硝,藥用芒硝需求,應該有增無減。怪不得上市其中一個集資目的,就是要擴充四倍藥用芒硝產能。

隨產能暴增,加上需求增加而彭博顯示,2010年估計每股盈利超過5角,以現價計不到六倍市盈率。如果以年中上市價2元計,更只得四倍市盈率。


股東不願賤賣

藥用芒硝又是帶壟斷性的產品,讀者一定會問會有「咁大隻蛤隨街跳」嗎?老實說,在下相信,大股東是不願意賤賣的。弦外之音,正是大股東其他發展在在需財。根據內地傳媒報道,董事局主席索朗多吉其實與收購悍馬的神秘人李炎,相信是同一個人。

有人更說聽到,上市儀式中有人稱呼索朗多吉為李先生,是耶非耶?在下只是觀察者,當然無法證實。然而,李氏的產業版圖均在四川華通投資旗下。除旭光資源外,另一業務四川騰中重工,正是收購悍馬的背後策動者。把旭光上市套現部分資金,相信有可能是用作收購悍馬之用。

於是,就好像一個朱古力廣告所述一樣:「這原本只是天上有地下無的企業,一個不小心,就落入了凡間!」

年年有餘 說...

謙神,多謝你,今日中途上落車,友川又醒多4%比我袋袋平安!

年年有餘 說...

謙sir, 鋁業單野對宏橋有無多長線影响, 目標需否調整? 謝!

堅強 說...

1323短線阻力位處於1.16, 若升穿, 要追入.

年年有餘 說...

謙神,今早又袋袋平安友川13%!

真的多謝你的天眼通!你是無敵的!

newtree 說...

him仔推介係信心保證. 謝.

匿名 說...

1.5元目標價指日可到.

牛魔王 說...

謙仔,1323可唔可以喺1.1至1.2之間加注? 睇賜覆.感謝.

謙仔 說...

年年有餘兄,

1378近日走勢有喘穩跡象,可續持有.

牛兄,

1323已走強,可逢低吸納.

Mr. X 說...

Thanks for your advice !!!

年年有餘 說...

thx, 謙sir!